做功課   【親子天下】0~6 歲健康寶寶飲食全指南 特刊

今天要來推薦這本特刊
主要是因為萱寶貝開始要進入副食品階段
當媽咪的我當然是要做點功課
(我自己都沒有在煮給自己和老公吃ㄌ~呵呵)
萱萱的食物我不想假手他人咩。。。
如果有媽咪要和我交流(可能是「教我」比較多啦)
歡迎歡迎,希望大家可以給我多一點意見喔!

以下如果是出自特刊內容,我就用咖啡色字標示(avoid plagiarism)
如果是我自己的觀點或經驗,我就不特別標示
還有阿,我就先只針對我有興趣或萱寶貝目前階段著墨
我會列出目錄,有興趣的媽咪可以自行購買!

09.JPG    

目  錄

基礎觀念
◆ 新手爸媽一定要知道的飲食概念
◆ 如何吃對「真食物」?
◆ 寶寶可以吃素嗎? 
◆ 廚房好幫手推薦
◆ 避開3大飲食風險,放心吃

分齡照護
◆ [0~4 個月] 母乳,最有價值的健康投資
◆ [4~12 個月] 掌握吃副食品的好時機
◆ [1~3 歲] 13 妙招,讓寶寶順利斷奶
◆ [4~6 歲] 10 撇步,幼兒不偏食
◆ 挑戰孩子厭惡的5種食物
◆ 小雨麻:做副食品沒那麼難

保健食品
◆ 該吃保健食品嗎?小心5大陷阱
◆ 揭開熱門保健食品的真相
真相1 益生菌,不是萬靈丹
真相2 吃魚油,不如多吃魚
真相3 酵素:木瓜、鳳梨是首選
真相4 食物+運動,確保「鈣」多多
真相5 4歲以下,不適合喝雞精
真相6 均衡飲食就是最佳的綜合維他命
真相7 乳鐵蛋白,只有「防禦」作用

疑難雜症解答
◆ 如何吃出好腦力?
◆ 過敏兒怎麼吃?
◆ 胖小子、瘦小子正確吃
◆ 如何幫孩子存骨本?
◆ 如何顧好腸胃健康?
◆ 對抗感冒的自然療法
◆ 6大疑難雜症,可以這樣吃 

小花與小小花.jpg  

基礎觀念
◆ 新手爸媽一定要知道的飲食概念

如果媽咪擠母奶擠的很辛苦,看到書中關於母奶的部份
一定覺得一切都是值得的(如果妳想給寶寶最好的營養) 
母奶最令專家們推薦的好處,當屬「營養吸收的效率最佳」。母奶寶寶的營養是「重質不重量」,不需要喝多(但萱寶貝都喝很多,哈),就能獲得足夠的養分,因為營養吸收率好。以鐵為例,母奶的吸收率約50%,配方奶則僅有10%,也就是說,喝了10公克的方奶,僅能吸收1公克鐵,而母奶則可以吸收到5公克的鐵。對器官發育尚未完全的寶寶來說,含鐵量高、吸收效率不佳的配方奶,喝多了有可能會便秘。

因為母奶的吸收率好,所以喝母奶的寶寶很容易餓
之前萱寶貝每三個小時就要餵食一次
所以人家才說,餵母奶的媽媽真的是很辛苦呀(點頭) 

之前醫生會建議6個月大的寶寶再開始給副食品
但越來越多報告顯示,太晚給副食品反而會增加寶寶過敏的機率
所以美國等先進國家,都提倡從四個月開始為嬰兒添加副食品
擔心吃錯副食品讓寶寶過敏的爸媽,專家建議:
1. 從米精、米粉等不易誘發過敏的食物開始
2. 一次添加一種食物,才好判斷過敏原
3. 避免給予五穀粉、水果麥粉等複合式食物,食物種類太多,很難判斷過敏原
4. 每次吃副食品後,觀察寶寶身體是否有出現疹子、大變出現血絲或拉肚子等食物過敏反應

而我是打算在下週帶萱萱去打預防針並詢問醫生後
再給她吃副食品,應該會從米糊開始(要再問問醫生是否OK)

給寶寶的3個營養小叮嚀
1. 蛋白質重質不過量
2. 換奶不斷奶,鈣質不會少
3. 「鐵」定重要

由此可知,寶寶的營養中「蛋白質」、「鈣」和「鐵」是很關鍵的唷!

我這個人是屬於「不會打高爾夫球,也要有好的高爾夫球具」的那款人  呵~尷尬.jpg  
哈哈哈,雖然我還沒開始做副食品
但器具也是要稍微準備一下
特刊中有推薦廚房好幫手呢!

① 好清洗、易收納的調理魔棒 - Cuisinart 全方為自動手持式攪拌器

cuisinart csb-77.jpg    
優點是清洗方便、收納容易
比較弱的是一次處理的食物量較少、也不適合打過硬的核果

② 蒸煮與研磨,一機搞定 - BEABA 嬰兒食物調理機(圖為新色)

babycook-beaba-ciruela.jpg  
大部份給寶寶吃的副食品,都得先經過電鍋煮熟、或開水燙熟後,才進攪拌器磨成泥。但這款來自法國的嬰兒食物料理機,則同時具備加熱蒸煮與研磨功能
比較麻煩的是目前這款料理機國內尚無廠商代理進口,必須在購物網站上請人代購

③ 自製寶寶食物冰磚,吃多少拿多少 - 加蓋是冷凍分裝盒 

store.JPG  
我為了畫面好看放這個圖,無印良品的應該就很好用了~呵

④ 免顧爐火,熬粥煮豆漿超輕鬆 - 九陽豆漿機

⑤ 媽媽牌吐司,兩小時鍵一次搞定 - 國際排電腦全自動麵包機

我。。。應該會先下手 ① 和 ② 吧!
器具準備好了,我製作起來心情就會更加愉悅啦 大開心.jpg   

請容我讚頌一下母乳!
餵母奶真的是一條辛苦又漫長的路
特刊中大大地說母乳有多優秀
讓我這麼媽咪越擠越甘心了呀!
如果妳和我一樣持續在餵母乳
那我們一起加油~(牽手轉圈)
如果妳是剛餵,但考慮退奶(我知道剛親餵很痛)
看了母乳的好處,為寶寶好,妳一定要堅持餵下去
如果妳是孕媽咪,還在考慮要不要餵母乳
餵餵餵!因為母乳是任何配方奶無法取代的呀!

母乳之所以不可替代,有以下四個原因:

1. 富含上千種營養素
脂肪、蛋白質、碳水化合物和礦物質是基本營養素
另外有乳清蛋白、牛磺酸 、比菲德氏菌。。。這些都是配方奶廣告中耳熟能詳的添加物

母乳本身就有了呀
母乳是嬰兒配方奶粉的「黃金標準」,任何配方奶終極追求的就是「類母乳化」 
此外,母乳的成分是動態的,從寶寶出生的第一天到哺乳的最後一天,成分隨時在改變,是為自己的寶寶量身訂作的。

所以我們以為寶寶每餐都喝一樣的東西、味道,其實並不是降子的
寶寶的菜色一直都不一樣,而且都是獨一無二的喔!
配方奶卻是固定的配方,功能就是可以讓寶寶足以長大。
哺乳的另外一個好處就是每天身體會多消耗500大卡熱量以及更高的代謝率,不少媽咪在哺乳其可以兼得美食與好身材!

這我可以當見證人!!真的就是降子
我懷孕前50公斤,生產前61公斤,生產後54公斤,哺乳到現在45公斤竊笑  
你說母乳協會是不是應該找我代言餵母乳阿~哈哈哈哈(想太多)  

2. 營養素的吸收率高,寶寶不用喝多就能有效吸收
這一點前面已經講過,我就不再贅述了

3. 多種有益寶寶腦部及神經發展的營養素
母乳中的牛磺酸、脂肪、多元不飽和脂肪酸和β胡蘿蔔素都是幫助寶寶中樞神經系統及眼球視網膜發育的重要營養

4. 安全無污染
加拿大第一個不乳門診醫師紐曼說:「有公司甚至把他的產品稱為A+,但是我看最多只有C-」
他還說:「配方奶沒有抗體、沒有活細胞、沒有酵素、沒有荷爾蒙,卻含有過量的鋁、錳、鎘、鉛、鐵,蛋白質含量也明顯的超過母乳。」

所以阿~配方奶不只無法與母乳相提並論,還必須考量他可能受到污染的情況。最震撼的就是中國「三氯氰胺」事件了 。。。

講了這麼多,賣力擠奶的媽咪們是不是比較有堅持下去的動力呀?
我有喔!之前只知道「母奶好」,人家說要餵母奶我就餵
原來母乳有這麼多營養呀!現在才有瞭解到,哈

妳看妳看,小寶貝喝完奶幸福的模樣 
真的會讓媽咪覺得「值得」啦!
P8261890.JPG   

好啦,再來就是「副食品」的部份
我只提特刊中 4~12 個月『掌握』吃副食品的好時間
因為後面的還離我有點遠,就先不看喔~

前面有提到4個月就可以開始餵副食品
太晚接觸副食品 餵食易失敗
四個月大的嬰兒會有吐舌反應,不可能吃得很好;如果等六個月大才開使嘗試副食品的話,真正吃進食物大概已經七、八個月大了,那時的寶寶已經有自己的個性,懂得挑食,很容易餵食失敗。

爸媽可以每天選兩個時段,在餵奶前先用湯匙餵副食品。。。不是加在奶裡面。。。這時的副食品只是為了讓寶寶嘗試及訓練吞嚥能力,不用期待他會吃進多少,吃一口、兩口都好。。。

等寶寶可以正常吃兩三次副食品時,就可以開始增加食物的變化:
第一階段是米精、麥精、或自製的糙米粥
第二階段是各式五穀根莖類
第三階段則可以試試蔬果類,然後再增加豆類、肉類、魚類等其他蛋白質。增加的速度大約是一個星期增加一種新的;更精確的說,如果是五穀根莖類或蔬果類,三、四天就可以試第二樣,但如果是其他蛋白質,最好歸觀察一個星期。

我呢,準備先給萱萱吃米糊,然後再紅蘿蔔泥(ㄜ,我最不敢吃的)
水果的話,就先吃蘋果泥 

另外,過敏食物也可以少量嘗試
還有,罐頭副食不完全天然 
以上兩點,請自行閱讀特刊,裡面有詳細說明為什麼唷!
(我之前有買 HiPP 和嘉寶的蘋果泥&蘋果汁試吃,就感覺也不是完全天然阿~)

特刊中有『副食品達人:小雨麻』的經驗分享
我也有上小雨麻的部落格看了一下,果然是個達人呀!
(我猜很多媽咪可能早就知道小雨麻了~哇哈)
趕快來去 >小雨麻的部落格< 一探究竟吧! 

好啦,我想就講到這邊
特刊裡面還有很多不錯的內容
有興趣的媽咪趕快去買吧!
我查過,目前 PChome 好像是賣最便宜的
一本 $127,買貴還可以通報耶~
而且還是24H內會送達,很棒
>趕快連去 PChome 購買<

人家我是新手媽咪阿~
希望前輩們多多和我經驗分享一下囉
哺育小孩的都好
大家一起來交流嘛!!   

最後我想放上一張我和我最親愛的小寶貝合照
哈哈哈,自拍的,希望大家不要介意阿 竊笑    
PA310130.JPG   

arrow
arrow

    imcharle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0) 人氣()